自由財經

劍指中資?英擬推新法 可撤銷外資過去投資項目

2020/10/14 14:42

英國政府傳出擬制定新法規「國家安全投資法」,將賦予英國大臣權力,能夠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外資在英國已做出的投資或收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傳出擬制定新法規「國家安全投資法」(The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Bill),將賦予英國大臣權力,能夠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外資在英國已做出的投資或收購,以阻止敵對國家獲得關鍵資產的控制權,這被外界視為英國針對中資的行動。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國家安全投資法」已處於最後起草階段,可能會在本月晚些時候提交至國會審議,這項法案涵蓋國防、關鍵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交易,並將制定條款保護敏感的智慧財產權。

報導指出,這項法案可能最具爭議的部分,是允許政府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情況下,能夠追溯進行干預,這代表政府官員被允許回顧過去引起擔憂的併購交易。

儘管這項法案並沒有明確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該法案是在英國對中國參與英國重要基礎設施項目的政治擔憂加劇的背景下所推出。此前,在英國執政黨保守黨議員敦促下,英國首相強森逆轉了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的決定。

英國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部發言人表示:「該法案將在議會時間許可的情況下提出,並將繼續作為政府議程的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