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裁定歐盟有權對美1150億商品課稅 美嗆:若實施必反擊

2020/10/14 11:42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13日裁定,歐盟有權對40億美元(約新台幣1150億元)美國商品課徵關稅,作為對美國補助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Boeing)的報復措施。美國政府13日放話,若歐盟對美國商品課徵關稅,美國將採取措施回應。

WTO於1年前允許美國,以空中巴士(Airbus)獲得政府補助為由,對75億美元的歐盟商品課徵關稅。WTO於13日授權歐盟,可就美國政府補助波音,每年針對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及勞務,課徵報復性關稅。

《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發表聲明表示,歐盟對40億美元的波音飛機與其他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的任何舉措,都將「顯然違反WTO原則,並將迫使美國做出回應」,美方將加強與歐盟的談判,以恢復公平競爭,並解決爭端。

萊席爾表示,WTO仲裁人的裁定,並未授權歐盟對提供給波音的研發補貼進行報復,只是聚焦在華盛頓州所提供的稅負減免,但華盛頓州已於今年稍早時撤銷了對波音的減稅措施,因此「歐盟沒有任何有效依據對美國產品進行報復」。

萊席爾指控,根據WTO規則,組織成員只有在非法措施或該措施造成的傷害消除前,才能採取授權的反制措施,但WTO仲裁人並未將華盛頓州廢除減稅措施納入考量,而將其審查範圍侷限於2012年至2015年之間的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署稱,由於歐盟未能撤銷對空中巴士A380與A350項目的數十億歐元非法補貼,美方將繼續對歐盟商品課徵關稅,但也稱美方已「有所克制」,並未全面實施經授權的反制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