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基斯坦封殺TikTok CNN記者:中國輸出審查制度

2020/10/13 19:10

巴基斯坦封殺TikTok,CNN記者認為,這代表巴基斯坦正在效法中國的網路審查制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是中國的鐵桿盟友而有「巴鐵」之稱的巴基斯坦宣佈,封殺來自中國的抖音TikTok而引發關注,不過《CNN》記者Selina Wang撰寫特稿指出,與印度及美國的動機不同,就是因為身為「巴鐵」,巴基斯坦正在效法中國的審查體制,封殺TikTok就是其中的最新舉措。

巴基斯坦為TikTok第12大市場,下載量4300萬,據當地數位營銷商Penumbra創辦人Habibullah Khan的說法,此App備受中下階層民眾喜愛,自5月以來,批評政府及食品價格上揚的短影片在上面流傳,這是首次有政府無法管理的「真相」越上檯面,顯然讓政府感到「震驚」。

巴基斯坦曾在2012年至2016年間封鎖YouTube,並在2016年通過法案,賦予政府封鎖網路內容的權利,僅2018年6月至2019年5月間,巴基斯坦就封鎖了超過80萬個網站,並在今年疫情期間加速審查網路內容,今年9月,包含Tinder、Grindr等著名交友App均被封殺。

因此當地提倡數位自由的組織Bolo Bhi主席Usama Khilji就表示,巴基斯坦封殺TikTok根本就不是衝著中國而來,相反的是,巴基斯坦正在複製中國的內容審查及控制模式。

Selina Wang提到,長期以來,外界一直擔憂,中國會將自己如防火長城等網路審查模式,輸出到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