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管到太平洋!中國推數據安全法 管轄及於境外企業與組織

2020/10/13 17:27

中國正制定數位安全法,影響層面範圍廣大。(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當局預定於明年中國人大會議上通過「數據安全法」,據此,中國政府有權究辦境外組織或個人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的數位活動,同時,中國國安與公安單位依法維護國安或偵查犯罪之需調取數據,有關組織與個人應予配合。專家認為,相關規定無異將外資企業也納管,涵蓋面十分廣大。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副總裁兼科技政策項目主任詹姆斯.劉易斯(James Andrew Lewis)對「美國之音」說,該法案將具有域外效力(extra-territorial effect),賦予中國當局審查境內外外國公司的權力。

多倫多大學全球事務學院政治系副教授琳內特.王(Lynette Ong)也表示,一如港版國安法,該案將對外國公司產生威懾力。她說,人們在發表任何言論或做出任何行動之前,不得不考慮其言行可能帶來的後果,因此事先就進行自我審查。對中國當局來說,制定相關法律,只是將一直在做的事合法化而已。

劉易斯說,這法案涉及的「域外效力」對中國境外的美國企業,如臉書、Google等作用不大,因為中國當局不允許其進入中國市場,但是對於在中國經營的其他美國企業,比如蘋果則產生直接影響。

另外,針對企業等組織或個人有依法配合中國當局調取數據的義務,琳內特.王直言:「若我是數據公司執行長,可能考慮是不是要繼續在中國運營,因為相關企業對數據安全特別敏感,這一點若不能達到一定標準,可能就會徹底退出中國大陸。但這其實將對中國經濟產生一定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