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苗問世是大利空!專家:金價年底仍有機會站上2000美元

2020/10/13 15:55

台銀今日舉行2021年辛丑牛年新產品發表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銀今日舉行2021年辛丑牛年新產品發表會,有黃金王子之稱的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認為,金價近期在1900美元附近來回整理已經一段時間,多數機構認為年底前金價有機會重返2000美元,但創新高不容易,他則認為美國大選對金價影響不大,惟安全、有效且能大量生產的疫苗問世對金價來說會是一個重大利空,手上已持有大批黃金者,逢高或許可以適度獲利了結。

楊天立指出,今年推升金價買盤主要為北美與歐洲的機構與投資人的避險需求,若市場風險沒有進一步惡化或擴大,這些避險買盤已經買好買滿,原則上不會再進場,不過整體金融環境為金價提供支撐,金價低於1900美元都算相對低價區,手上沒有黃金想要避險者可以逢低分批進場佈局。

楊天立說,一般來說,影響金價短期走勢可觀察利率、貨幣政策或紓困措施,長期則看有無系統性風險與地緣政治風險的發生,因此,多數投資機構認為,若沒有例外,金價年底前是有機會再站上2000美元,但是要創新高不太容易,除非有進一步的貨幣政策、紓困措施提出,或美國大選後風險性資產出現大幅波動,金價才有可能挑戰更高價位。

中長期來看,楊天立則認為,金價要站上2000美元或是2200美元還是有很大機會,但須留意短期最大的利空是有效且安全可以大量生產的疫苗問世,屆時金價可能會有一波大幅度修正,至於美國大選,「影響很小」,大選對金價相對是「中性」,除非選後股匯市、債市出現大幅度波動才會影響到金價。

金價今年波動劇烈,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都出面示警,楊天立說,台灣投資人今年在黃金上是賣多於買,尤其先前金價衝上每盎司1600美元時,有一波解套潮,金價上到2000美元時則有不少短線投機買盤進場。

據透露,台銀今年不論是銀行買進(消費者回售)或者賣出(消費者買入)量都超越去年全年,更是倍數增長。

根據台銀貴金屬部統計,今年前3季止銀行賣出金額達515億元,有30.5公噸,去年全年僅有230億元、16.7公噸;而銀行買入(消費者回售)金額迄今已達619億元、達到37.3公噸;去年1整年買入(回售)的金額僅只有431億元,31.3公噸,且今年的買入(回售)金額更是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