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告別人工抄表!台灣大攜手欣彰天然氣推智慧瓦斯表

2020/10/13 10:56

告別人工抄表!台灣大攜手欣彰天然氣推智慧瓦斯表 (擷取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大哥大與欣彰天然氣公司合作,在中部地區推出智慧瓦斯表,台灣大表示,與欣彰天然氣公司合作的智慧瓦斯表,除告別人工抄表外,比微電腦瓦斯表更進一步能做到自「遠端」即切斷天然氣供應,安全保障更升級,未來還可以開發提供用戶天然氣用量可視化資訊的APP等加值服務,運用智慧物聯網科技,全面提升用戶生活品質。

 台灣大指出,整合台灣大20MHz連續頻寬的700MHz頻譜,與NB-IoT傳輸技術,結合欣彰自行開發的智慧瓦斯雲平台,正式啟動遠端抄表、控制開關及偵測天然氣用量等服務。未來家門上不用被貼花花綠綠的瓦斯表單,也不必擔心抄錯度數,業者遠端為用戶監控瓦斯漏氣,若遇地震,也可主動切斷天然氣供應,即時守護用戶居家安全。

 台灣大哥大商務長吳傳輝表示,許多水、電、瓦斯儀表裝設在地下室、大樓隱密處等通訊較差的地點,台灣大擁有700MHz頻段最大20MHz頻寬,具室內覆蓋最佳、穿透力最高的特性,能發揮最好的通訊助力,特別適合推動智慧3表應用,台灣大採用更安全的MDVPN傳輸方式,提供工業級SIM卡(Micro SIM)及客製化的IoT-BS物聯網平台管理門號,除了協助即時防止重大災害發生,未來瓦斯表數據上雲端後,透過雲平台資料收集與數據分析,還能建立使用者模型,以AI預測1天內或是季節瓦斯使用量分布,天然氣業者即可在前端供給時動態控制調壓閥,撙節營運成本並優化服務模式。目前已上線千餘台灣大物聯網門號給欣彰用戶。

 欣彰天然氣公司營業區域遍佈中部地區39個市區鄉鎮、14萬戶數,營業額躍居全國瓦斯公司第2位,經理朱世平表示,瓦斯氣爆危機起因多是人為疏失、未注意氣體外洩而導致,欣彰從用戶的使用經驗出發,自主開發智慧瓦斯雲平台及通訊子機,加掛在微電腦瓦斯表上,並歷經一年多的大量POC功能驗證。現在透過台灣大哥大NB-IoT傳輸技術,不僅可以遠端偵測瓦斯用氣安全,也可以依據用戶使用習慣偵測異常狀態,達到提前告警、帳單管理等功能。

 經濟部能源局將於 2021 年全面推廣加裝微電腦瓦斯表,如偵測到5級以上地震情形及異常大量洩漏,就會自動遮斷瓦斯供應,降低氣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