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震盪 以動態定投術尋找「特別」收益

2020/10/13 08:08

隨著美國大選即將到來、疫情變數等前在不確定性因素,機構法人建議,不妨趁特別股尚未突破去年底高點前,及早介入定期定額,長期持續布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美國聯準會(Fed) 將配合未來貨幣政策框架,更新長期目標貨幣政策策略,提出平均通膨目標政策,與強勁就業可與物價穩定的共同觀點。機構法人建議,不妨趁特別股尚未突破去年底高點前,及早介入定期定額,長期持續布局。

對應目前景氣現況,未來Fed將容許通膨與就業市場回溫,不急於升息壓抑熱度,為有利金融資產表現的環境。而11月初美國大選、美中角力與疫情變數形成潛在干擾,而市場漲多風險亦須留意,不過,全球經濟第二季觸底態勢,已經逐漸復甦,加上寬鬆政策護航,可望推動資金移往特別股市場,尋找成長與收益機會。

儘管特別股市場三月底也曾遭錯殺,但股票價格拉回後持續向上,強勁表現帶動相關基金跟漲,也因其具備股票與固定收益特性,持續受市場注目;以近一月表現而言,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漲幅有3.10%居冠,勝過同類型基金5檔平均2.12 %漲幅。

銀行財富管理處分析,特別股投資以美國金融產業為大宗,而非美國投資人需被課徵30%稅率,在全球低利環境時,若能省下課稅成本、無形是增加可投資金額,且非金融類特別股殖利率相對較高;可投資標的如:公用事業、不動產信託、電信服務、油氣管線和運輸、科技、公用事業和銀行保險等權值企業。

資產管理業者建議,特別股類資產類多為投資等級以上大型企業,經過第一季修正後,中長期投資價值浮現,目前全球低利環境下,引吸買盤持續加碼布局,現階段不妨利用特別股資產,搭配全球高收益債券、全球股票型基金,作為投資組合之動態投資標的,爭取長期資本上漲與股息兼得的投資機會。

銀行財富管理處也認為,目前特別股市場已恢復正常運作,現階段推薦以具備投資價值且基本面無虞的特別股標的作為核心布局,並建議長期持有,創造累積孳息收益,搭配逢回單筆加碼,以求掌握特別股資產的後續表現機會。

國內發行之特別股基金近一月表現亮眼(%)

基金名稱(累積型) 六個月 近一年 近二年 今年來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 A 累積型 15.77 -1.53 7.25 -0.91
新光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 A類型 (新臺幣) 13.96 0.40 N.A. 1.20
宏利特別股息收益A類型(新臺幣) 13.64 -4.83 3.12 -5.09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 A類型 (新臺幣) 9.76 -1.1 6.72 -1.64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 A類型 (新臺幣) 4.97 -10.71 -5.51 -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