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委會放寬香蕉保險資格 預計今年10月底開賣

2020/10/12 19:03

農委會預告修正香蕉保單投保資格。(農委會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推出的香蕉保險不論天災或價跌所導致收入減損,都能獲得理賠,今年9月底預告修正放寬投保資格,農糧署評估將可吸引更多農民投保,明年度保單預計10月底開賣。

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之前香蕉保單的投保資格是採用投保時香蕉植株高度未達100公分或已抽穗不予承保,但是當時是因為選擇高雄屏東試辦,後來區域擴大到嘉義、雲林、花蓮和台東等6個縣市,由於各地成長狀況不同,所以修正為投保時其香蕉田間之植株存活率未達9成不予承保,修正條件式用於明年度的保單。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明年度保單待上述修正公告後,預計10月底可以開賣,投保條件放寬後,投保件數可望還能增加,今年投保件數為258件。

對於香蕉價格是否有回升,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香蕉部分市場上有2個價格,分別是青香蕉和黃香蕉,黃香蕉是一般消費者買到的香蕉,青香蕉則是產地收成還沒經過催熟的香蕉,昨天台北果菜市場黃香蕉平均拍賣價格18.2元,之前最低一度跌到14元,所以香蕉價格是有上升的趨勢。

陳立儀強調,青香蕉價格之前產地價格最差到曾經到每公斤6元,現在都是8到12元,除了青黃香蕉的區分,香蕉還有分上中下級品,而上級品和中極品數量占7到8成,如果只看下品的價格,就會看起來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