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末代晶片奇貨可居? 華為二手機價格飛漲

2020/10/11 19:55

華為手機前景出問題,讓二手機變的奇貨可居。(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二手交易App「轉轉」近日發佈第3季行情報告,顯示與過去二手iPhone獨強的態勢不同,中國品牌的二手機價格開始普遍上揚,搭載「麒麟」晶片的手機漲幅尤其快速,保值能力甚至比iPhone還要強,這可能是因為麒麟晶片可能將成為華為末代晶片,引發的「奇貨可居」的心態所致。

綜合中港媒體報導,轉轉發佈的報告顯示,目前iPhone依然是中國二手機市場交易量最大的品牌,佔比達32%,但是有跡象顯示,中國品牌的二手機交易量迅猛增長,行情自然也普遍上揚,尤其是搭載麒麟晶片的華為手機,從6月至9月間,二手機價格出現12%甚至以上的漲幅。

轉轉發佈的報告還顯示,蘋果保值能力最強的iPhone SE2在上半年只排第7,第1名的是華為P40 Pro 5G保值能力達到84.96%。

轉轉認為,中國品牌的手機已有「圍剿蘋果之勢」,並認為近期二手機熱絡的交易,來自於5G手機的推行,讓中國國內出現換機潮。

不過對於華為手機表現突出,《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此事時指出,這恐怕是因為華為受到制裁,除非美國願意讓台積電等業者供貨,否則麒麟晶片恐將成為華為的末代晶片,在這樣的背景下,搭載麒麟晶片的手機便顯得奇貨可居,甚至不時有商家囤新機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