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左轉」回毛路線 中共5中全會前掀批判聲浪

2020/10/11 07:30

中共召開19屆5中全會、以通過「十四五」規劃前夕,習近平領導下中國經濟向「左轉」,引發擁抱毛澤東路線爭議,中共黨內掀起批判聲浪。(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共本月底19屆5中全會將提出「十四五(第14個5年)」規劃前夕,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經濟「向左轉」,掀起中共黨內批習聲浪;深圳前市委書記厲有為日前撰文「路在何方」,公開抨擊「左的錯誤」對中國發展危害性最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面臨「國企吃掉民企」的危害。中國學界分析,該文也代表了中共黨內其他自由派的想法。

中共前深圳市委書記、82歲的厲有為近日在香港《文匯報》撰文「路在何方」,指在中美對抗下,有人指美國等待中國在外部壓力下犯錯、自己垮台,但在強大外部壓力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錯誤」。這暗批習近平重蹈毛澤東以來「寧左勿右」、以國有經濟主導的路線。

先前,中共9月中旬甫發出「改革開放」42年來首份加強對民企「統戰」的文件,鼓勵民企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利益調整」,引發中國社會對開啟新一輪「公私合營」運動的擔憂升高。據中媒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A股有112家上市公司宣布實際控制人變更,其中超過4成、有46家公司遭到中國國企納為旗下,「國進民退」趨勢加速。

厲有為文章質疑,中國國家大法只承認公共財產不可侵犯,但能否以法律確保私人和公共財產,都神聖不可侵犯?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是穩定民心、尤其是企業家民心,使他們覺得「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都得到保障,才能安心投資發展。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導,南京大學哲學與法學教授顧肅分析,在中共本月底(26日至29日)召開19屆5中全會前夕,厲文在《文匯報》刊出暗示著經過有關當局一些考量,可能不只代表他自己,「也代表其他自由派及類似想法的(共產黨)黨員同志」。

《文匯報》是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全資所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