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pp「Tuber」體驗自由真滋味? 專家:錯覺!

2020/10/10 22:15

中國最大網安公司奇虎360推出的Tuber瀏覽器。(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網路安全公司奇虎360本週推出的應用程式(App)Tuber,協助中國用戶繞過長城防火牆,得以一窺長期被中國官方禁止的西方社群媒體YouTube、推特、臉書、Google等部份內容,不過敏感的政治議題,比如「1989天安門鎮壓」、「香港抗爭」、「習近平」等仍遭屏蔽。

路透報導,Tuber在第三方安卓(Android)商店推出,迄今已有數百萬人次下載,不過蘋果商店尚未推出。報導說,這樣的代理應用程式(proxy App)在中國並非新事,虛擬私人網路(VPN)服務基本上允許中國用戶「翻牆」進入Google或臉書網站。

Tuber號稱是通過中國當局審核的「翻牆」App。不過,美國之音報導,Tuber用戶必須實名制登記,且其用戶守則規定,主動瀏覽、傳播違反「七條底線」和「九不准」的內容,將無條件封鎖帳號,並將違法行為與相關紀錄提交有關單位備審。

另外,其隱私政策條款顯示,該軟體收集大量用戶上網數據。用戶使用協議明確指出,「與國家安全、國防安全有關」、「與公共安全、公共衛生、重大公共利益有關的」個人信息不須經過用戶授權同意可逕自收集。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高級研究員庫克(Sarch Cook)告訴美國之音,Tuber的牆外審查和實名制特性,給那些希望瀏覽境外網站的用戶一種「有了選擇權的錯覺」(illusion of choice),這顯然是中國當局對於境外網站「宜疏不宜堵」的管理手段。

她說,「透過協助與控制登入外國網站,中國共產黨能確保用戶的瀏覽確實停留在批准的範圍內」,反觀使用獨立的VPN翻牆工具,即使中國網民在尋找娛樂內容,也有機會發現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