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以牙還牙!中國將推新法 限制稀土等戰略原料輸出黑名單企業

2020/10/10 15:48

中國將仿效美國孤立中企作法,推出新出口管制黑名單。(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準備仿效美國壓制華為與其他中企方式,推出新的出口管制法,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供應商與特定外國企業交易。報導說,中國當局預定在13日召開的中國人大常委會議期間商討該立法,新法最快在2021年實施。

該法案將使用川普政府採取措施,孤立中國企業的同樣主張,以國家安全的理據,禁止稀土等戰略材料與先進技術給特定外企。

報導說,這項新法等同於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該黑名單可能包括美國企業,將進一步使美中緊張升溫,而日本與其他國家企業可能因遵守美國對中國的出口限制也面臨風險。

報導說,中國商務部於2017年6月首度公佈該法草案,人大常委會在2019年12月與今年6月底審議該草案文本。新法將列舉須受保障的特定產品、技術與服務,出口相關品項的中企必須向主管單位提交客戶、產品與服務使用用途等文件,當局將依據對國安衝擊、潛在軍事用途與接收的客戶等進行評估,再決定是否批准相關出口。

知情人士說,新法保障的產品「可能包括稀土原料,因為中國掌握逾60%的生產」。報導說,中國之前已將貿易作為外交工具,比如在日中因尖閣諸島爭議而關係趨緊之際,中國凍結稀土輸日。

新出口管制法恐重創全球企業,用於電動車磁鐵的稀土元素鏑幾乎全數由中國生產,根據中國官方數據,其中72%產量輸往日本。日本使用該物質生產磁鐵,之後行銷全球客戶。依據新法,若當中1個美國客戶被列入黑名單,中國恐限制其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