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消費者也不看好 京東統計:華為手機已掉出前5名

2020/10/09 19:41

華為遭到美國制裁,連中國自家消費者也不看好,根據中國大電商京東手機銷售排行榜,蘋果iPhone 11手機在8月及9月都高居第1,華為手機已跌出前5名、銷量下滑。(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智慧手機大廠華為(Huawei)受到美國制裁升級的衝擊,無法取得含有美國技術的晶片和軟體,連中國自家消費者都已經不再相挺;根據中國大電商京東的手機銷售排行榜,蘋果iPhone 11手機在8月及9月都高居第1,華為手機已跌出前5名、銷量下滑。

美國商務部8月升級對華為制裁,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外國第3方包括IC設計商、買家或中間商、最終交易者、最終用戶在內,若以美國軟體技術開發或生產元件(如晶片),須先取得華府許可才能供貨。

根據京東每月統計的自營手機(此為京東自行配送手機,由商家自行配送稱為「非自營手機」)銷量排行榜,華為旗艦手機P40 Pro一直到7月前,都排在前5名內;不料,在美國制裁消息出爐後,華為該款手機8月卻跌到第6名,首度跌出前5名;9月該款手機續跌到第7名,但華為nova 7手機遞補為第6名。

相對地,蘋果iPhone 11手機在京東8月及9月排行榜都高居榜首,8月份iPhone 11銷售量直逼49萬支,不僅大幅領先第2名小米Redmi K30 Pro的19.2萬支,遠比第6名華為P40 Pro的10.8萬餘支更多、相差逾3.5倍。

根據京東統計,9月iPhone 11領先差距拉大,銷量已超過100萬支,遠高於第2名小米Redmi 9A的16萬餘支,華為P40 Pro及nova 7各只有9.2萬及9萬支。

該結果引發中國網友議論紛紛。先前中國民間反美情緒高漲時,有人呼籲抵制iPhone手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還表示,「中國人也可以不用iPhone」。不過,趙立堅推特轉發的影片卻被眼尖網友發現,他也是用iPhone拍攝的,引發各界訕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