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懼美中衝突!中企仍一窩蜂赴美IPO 規模邁向2014年來最大

2020/10/09 11:51

《彭博》報導,儘管美中衝突持續升級,中企今年仍一窩蜂赴美上市,規模將是自2014年以來最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衝突持續升級,爭端從貿易延伸至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及上市審計等各層面,儘管如此,中國公司今年仍一窩蜂赴美上市,規模將創自2014年以來最大。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中企今年迄今已透過在美IPO籌集91億美元,使2020年有望成為自2014年以來金額最高的年份。目前赴美IPO的中企仍在增加,如名創優品(Minis)已啟動在美IPO,最高可籌集5.62億美元;金融科技公司「陸金所」(Lufax)週四也向美國申請上市,可能籌集至少30億美元。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亞太區股票資本市場聯席主管Tucker Highfield指出,美國仍是中企尋求上市的誘人選地,這裡仍提供中企大量的彈性、流動性,以及更省時的上市申請程序。

報導指出,美中今年的緊張衝突從貿易延伸至股市,川普5月曾表示,他正在「查看」不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中國公司;美國監管機構也在8月表示,若北京拒絕美國審查在美上市中企,美方將禁止其在美上市。

但對於某些中企來說,除牌的威脅並未阻礙他們赴美IPO的目標。中國線上房地產平台「貝殼找房」(KE Holdings)7月在美籌集了24億美元,成為今年迄今在美IPO規模最大的中企,電動汽車製造商小鵬汽車(XPeng)2週後也在美募資17億美元。

據報導,中企選擇在美國公開上市的其中1個原因是,美國允許尚未獲利的企業上市,反觀香港,只有生技公司及具有雙重股權架構的公司,才能豁免這項限制。

大華繼顯(UOB Kay Hian)駐香港執行董事Steven Leung指出,這些尚未獲利的公司將發現很難在香港籌集資金,比起在上海科創板上市,中企更傾向在美國上市,因為籌集而來的資金將是美元、而非人民幣,這有助於中企實現海外擴張,且比較不會受到資本管控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