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福壽歡慶100週年 台灣上市公司唯2的百年企業

2020/10/08 17:47

以食用油脂起家的福壽實業(1219)創立於1920年,今天歡慶100週年,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中唯2的百年企業,另一家是1918年創立的大同公司。(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以食用油脂起家的福壽實業(1219)創立於1920年,今天歡慶100週年,成為台灣上市櫃公司中唯2的百年企業,另一家是1918年創立的大同公司。

今日福壽100週年,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工商建研會理事長郭國聖等政商人士皆到場祝賀。

福壽實業第三代董事長洪堯昆表示,祖父一開始是賣花生的,從彰化芳苑用小船,把花生載到台中的梧棲上港,再拿到沙鹿去賣,後來才慢慢開始把小顆的花生拿來榨油。

1920年,福壽以一部木製榨油機運轉,開啟台灣油脂製造先河,至今福壽已在飼料、油脂、寵物食品、肥料生物科技等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2011年設立寵物食品廠,2012年營收衝破百億元大關;2016年並引進荷蘭氣冷式設備,打造全台第一家智慧氣冷電宰肉雞工廠,去年合併營收已達112.59億元。

洪堯昆並指出,在企業百年發展過程中,面臨過許多挑戰,如大宗物資開放自由化、產業競爭激烈,使飼料業,以及食用油脂業從早期的百家爭鳴到現在縮減成10幾家的局面。

還有豬隻口蹄疫事件、國際金融風暴、國內食用油食安危機、均使產業重新汰除整合,福壽始終以「誠信、實在」的經營理念調整步伐,因應市場變化,度過各項挑戰,化危機為成長的動力,成就了福壽實業的百年風華。

目前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世界經濟,但也催生了新技術和新業態,電子商務與行銷模式更形重要,福壽也積極投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和機器人等技術的應用,希望成功轉型為「智能製造、智能營運」。

福壽也將持續創新、提升經營績效、加速產業整合,以堅實的競爭力、多元的產業優勢、重視節能減碳、強化公司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資任、擴大糧農循環經濟體系,邁向永續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