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斷尾求生?郭明錤:可能出售榮耀手機業務

2020/10/08 10:29

華為斷尾求生?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大膽假設,華為對美國禁令的潛在對策最有可能發生情境為華為出售榮耀手機業務(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華為禁令斬斷華為手機生路,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大膽假設,華為對美國禁令的潛在對策最有可能發生情境為華為出售榮耀手機業務,對榮耀品牌、供貨商與中國電子業將是多贏局面。

 郭明錤分析,若榮耀自華為獨立,採購零組件不受美國的華為禁令限制,有助榮耀手機業務與供貨商增長。再者,品牌養成極為不易,華為若出售榮耀則可保有此品牌並有助於中國電子業自主可控,此外,在華為體系下,榮耀目前僅被定位於中低端機型,若與華為獨立,則可發展高端機型。

 郭明錤指出,若華為出售榮耀手機業務,榮耀品牌未來的成功關鍵因素在於高中端機型的開發能力,以及適當的營銷以維持中國使用者對榮耀品牌的認同。在華為體系下,榮耀目前與華為各自分工,前者定位為中低端機型,後者定位為中高端機型,若榮耀自華為體系獨立後,榮耀將會開始開發中高端機型,擁有中高端機型的開發能力對長期趨勢為關鍵,榮耀目前的優勢在於品牌價值,若能在與華為體系獨立後保持既有品牌價值,並延伸品牌價值至中高端市場,則有助於延續其品牌優勢並提升市佔率。

 郭明錤認為,若榮耀手機業務自華為獨立,既有手機品牌中小米受到負面影響最大。在美國的華為禁令後,市場預期Oppo、Vivo與小米的市佔份額將會提升,但若榮耀手機業務能自華為獨立,則因榮耀手機ASP與小米相似(約美金150-220元/人民幣1000-1500元),因此小米的市佔份額提升將最明顯低於市場預期。若榮耀手機業務自華為獨立後,能透過適當的營銷維持中國使用者對榮耀品牌的認同,則Oppo與Vivo的市佔份額提升可能會低於市場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