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曼自租稅黑名單中除名 會計師:台商不能掉以輕心

2020/10/07 18:05

歐盟6日更新租稅不合作國家名單,將開曼群島移出黑名單。(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歐盟6日更新租稅不合作國家名單,將開曼群島移出黑名單,台商常用的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BVI)及百慕達3地,均已從黑名單中脫身,但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執行副總林棠妮提醒,台商尚不能掉以輕心,BVI及開曼群島的經濟實質年度申報均將於年底到期,建議台商應採長遠之計擬定策略。

KPMG指出,歐盟6日更新租稅不合作國家名單,將開曼群島及阿曼於黑名單中除名;另外,蒙古及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也從觀察名單移除,至於安圭拉及巴貝多,則被新增至租稅黑名單當中。

林棠妮提醒,目前台商常用的開曼群島、BVI及百慕達均脫離黑名單,但伴隨經濟實質規範,從近年頻繁修法可見端倪,整體而言,台商還是要從整體供應鏈及功能配置上適度調整,兼顧經濟實質規範遵循,也平衡稅務風險及全球業務經營策略。

KPMG稅務投資部協理任之恒提醒,除經濟實質規範外,台商亦需留意其他地區的法令發展趨勢,以模里西斯為例,台商常用的離岸公司登記(Global Business License 2)將於明年6月到期,當地公司須於限期前申請更改型態為授權公司(Authorized Company),或辦理遷冊及清算程序。

任之恒表示,若模里西斯公司有轉投資大陸或其他地區的情形,一旦進行以上變更,便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衍生稅負成本,因此,台商務必及早規劃,從兩岸及國際租稅等角度綜合評估分析,研擬調整方案。

資誠會計師曾博昇則提醒,開曼成功脫離黑名單,相關的經濟實質法規及細則均已完成立法,開曼公司必須充分遵循經濟實質法規,以免受到當地主管機關懲罰,若開曼公司除控股活動之外,有其他類型活動,例如轉單或融資,也須立即進行調整,思考將開曼公司的活動單純化,並確實遵守開曼經濟實質法規。

他提醒,受控外國公司法規(CFC)可能在2022年後實施,除從控股公司角度思考個別國家經濟實質法及歐盟黑名單的影響及如何遵法之外,也必須從集團整體稅務面向進行檢視及相關因應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