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站在美中脫鉤「斷層線」 日經: AIT緊急告誡撤中

2020/10/07 17:16

台灣企業從台積電至鴻海集團站在科技供應鏈的關鍵位置上,也站在美中科技脫鉤新冷戰的「斷層線」上,已到了必須選邊站的抉擇時刻。(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官方積極要求台灣企業把中國剔除在科技業供應鏈之外;台灣大型科技公司主管層今夏面臨來訪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嚴正施壓,後者直接要求把更多產能更快移出中國、並切斷和中國關係;AIT也和幾家台灣頂尖晶片業者會商說明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管制禁令和立場,被視為告誡「示警」意味濃厚。

根據報導,台灣大型晶片業和電子業主管解讀,AIT官員來訪傳達的訊息相當「急迫」:移除在中國的生產廠房設施、降低和華為等中國客戶的關係,站在美國這邊,否則就可能會面臨變成華盛頓下一個制裁目標的最糟情境威脅。

報導指出,接近AIT人士不願證實這些會談,但表示AIT官員針對有關「供應鏈重組和遵守出口管制」事宜,保持和台灣企業聯繫,是慣例措施。

報導說,川普政府致力把中國剔除在複雜科技供應鏈之外,對蘋果至Google等科技業者來說已經是一項新現實,這些業者過去3年紛紛開始把生產撤出中國,移至越南、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地。

報導指出,台灣科技業者正站在美中新科技冷戰的「斷層線」上,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至最大電子代工商鴻海集團,不管願意與否,恐怕都被迫將選邊站;台商過去向來對美國客戶和中國客戶兩邊供貨,包括美國客戶如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高通、惠普、戴爾,中國客戶如華為、聯想、小米、阿里巴巴、Oppo。

全球貿易諮詢研究機構「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表示,華盛頓已把科技供應鏈武器化,例如,在半導體業,以遏阻中國科技野心,美國目標在於壓制中國的「科技專制主義」模式。

報導說,對台灣電子業主管來說,這些AIT官員會談是世界兩大強權對科技至高地位的爭奪戰觸及新階段的跡象;過去2年來,川普政府加速以「實體清單」措施,把中企放入貿易黑名單,今年以來該名單上就增加了70多家中企和組織。

不過,美國政府從一開始施壓美企抵制特定中企實體,現在已轉變為竭盡全力促使非美國的供應商也加入對中國科技野心的全面封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