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需將觸頂卻狂蓋煉油廠 中國油品恐顛覆亞洲市場

2020/10/07 15:43

中國的燃料需求雖然預計在5年內觸頂,但中國仍然在投資數百億美元建設新大型煉油廠,亞洲面臨充斥廉價油品、煉油廠關閉的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2000年以來,中國為了滿足柴油和汽油消費的快速增長,煉油產能幾乎翻了3倍,現在產能更已超越追求綠能的歐洲。《彭博》指出,中國的燃料需求雖然預計在5年內觸頂,但中國仍然在投資數百億美元建設新大型煉油廠,亞洲面臨充斥廉價油品、煉油廠關閉的風險。

據報導,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承諾到2060年將實現碳中和,現在仍有至少4座日產能約140萬桶的煉油廠建設中,超過英國所有煉油廠總和,意味著更多的石油產品和塑膠製品。市研機構IHS Markit數據顯示,中國現在的燃料產量超出內部需求,導致每天必須出口近100萬桶,接近南韓、印度的出口量。

然而,能源龍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認為隨著電動車打擊傳統車輛的銷量,石化能源需求將在2025年達到極限,這5年內成品油需求成長將僅年增0.9%,相較前20年平均年增長率達5.6%。

牛津能源研究所所長梅丹(Michal Meidan)認為,中國不斷擴大煉油產能、自身需求增長卻在放緩,因此其產品很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搶下市佔。中國貿易商稱,未來中國煉油廠可向澳洲、歐洲甚至美國出口,恐導致中國自己的小型工廠以及日、澳的其他工廠永久關閉。

如浙江、江蘇、煙台等地建設中的大型精煉廠將直接轉化原油為石化產品和塑料,IHS Markit中下游石油市場主管Harry Liu表示,這恐是台灣、南韓廠商的壞消息,他估計每天將有約100萬桶的煉油產能面臨關閉風險,其中有6成將在非中國領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