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紐時:萊席爾對中態度軟化 成台美BTA談判障礙

2020/10/07 11:08

《紐約時報》6日報導,在年初與美中達成首階協議後,萊席爾態度軟化多次捍衛中國,形成美國會議員與白宮高層推動台美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的障礙。(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50名跨黨派參議員先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呼籲盡速啟動台美BTA談判;《紐約時報》6日報導,萊席爾過去已對中強硬聞名,但在年初與美中達成首階協議後,萊席爾態度軟化多次捍衛中國,形成美國會議員與白宮高層推動台美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的障礙。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幾名前政府官員和熟悉對話的人士,萊席爾在過去幾個月喊停幾項會讓中國不安的政策,並表示這些政策可能會破壞他與美國總統川普花費2年才談成的美中貿易協定。

另外,報導也指出,萊席爾近來大幅減少對中國的批評,並多次讚揚中國為維護協定所作出的努力;這樣的觀點也使得萊席爾與川普政府其他鷹派官員意見相左,包括許都主張與台灣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國務院官員及國會議員。

美國聯邦參議院50名議員在本月1日聯合致函萊席爾,指出有鑑於台灣的長期經濟合作夥伴與安全盟邦紀錄,強烈建議盡快展開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的談判。支持推進台美BTA的人士認為,加強與台灣聯繫,將鞏固與盟友間的關係,且有助於抵銷中國在科技與商業領域日益增漲的影響力。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認為,美國目前的顧慮是,擔心此舉可能削弱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至少在川普本屆任期內是這樣。葛來儀也形容,川普政府像是「雷射」般聚焦在美中貿易協議,且川普也不希望這項協議毀於一旦。

儘管美中關係日益緊張,萊席爾對中態度卻更加軟化,不過川普仍未威脅撕毀雙方協定,川普尤其受到美國銀行、商界及農民的壓力,不要再讓雙方的商業往來更加惡化,尤其是在大選前。

報導也指出,萊席爾不願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這也使得他和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商務部與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等支持強化美台關係的官員立場對立;今年8月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Stilwell)1場演講上提議與台灣展開新的經濟對話,國務院也同時開始規劃9月中派遣次卿柯拉克(KeithKrach)訪台。

3名知情人士向該報透露,萊席爾堅持與台美貿易談判是USTR的範疇,也與龐皮歐意見分歧;另1名知情人士也表示,USTR和國務院也在柯拉克訪台一事上態度有所衝突。

萊席爾在回覆該報的信件中,否認上述說法,並表示他從未與龐皮歐談論相關事宜,且從來沒有針對此事與國務院有衝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週二也發聲明指出,萊席爾與龐皮歐多年來有著緊密的合作關係,並表示有爭執的說法都是純屬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