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卜蜂併購日盛金被打回票 金管會:無中資問題

2020/10/06 20:48

卜蜂申請入主日盛金控,遭金管會打回票,銀行局長莊琇媛強調,該公司沒有中資,主要是不符合產金分離。(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泰商卜蜂集團入主日盛金控,遭金管會以不符「產金分離」駁回,但有關於卜蜂是否背後有中資疑慮?不過,金管會今天表示,經查,該公司並無中資,原本要併購日盛金的資金,也全數屬於自有資金,而駁回該案原因是無法落實「產金分離」。

這也是金管會於2009年通過「產金分離」辦法後,首度駁回產業入主金融業案,也意味著,金管會將更嚴守此一原則,未來產業將難以插旗進軍金融業。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八月中旬,本案前來遞件申請者是泰國卜蜂集團的一家子公司、名為C.T. SUNRISE公司;該股權交易案是透過包裹模式,也就是卜蜂的C.T. SUNRISE在海外交易買下香港建群,由於建群是日盛金的大股東,進而拿下日盛金經營權。

不過,金管會為何擋掉卜蜂不讓其入主日盛金,莊琇媛則表示,卜蜂儘管有提出配套措施,包括:未來慢慢降低持股,減少產業持股,但對金管會來說,這些都是充滿不確定性,「沒辦法把產業與金融業切開,我們的疑慮,沒辦法消除」。

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說明,產金分離的問題就是要避免產業與金融密切連結,也就是過度集中的問題;他直言,卜蜂集團是多產業營運集團,但無法說服金管會,本交易案有產業過度控制之疑慮。

此外,外界也質疑,卜蜂背後是否有中資?真正被駁回的原因是因為中資?莊琇媛表示,根據卜蜂公開資料顯示,並沒有中國籍人士及中資持股;此外,C.T SUNRISE公司也出具「聲明書」,其併購交易資金來源,全都拿自有資金,且母公司沒有中資持股。

換言之,沒有中資問題,本案是因為不符合產金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