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中國勢力擴張! 美國擬號召美資搶標以色列海法港

2020/10/06 23:36

中國購買海法(Haifa)新港經營權挑動了美國的敏感神經,故此次以色列出售海法最大港經營權時,美方召集美國企業出價,阻止中國勢力在中東蔓延。圖與新聞無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消息人士指出,中國購買海法(Haifa)新港經營權挑動美國的敏感神經,這此次以色列標售海法最大港口經營權,美國打算召集美資企業搶標,阻止中國勢力在中東蔓延,但未知能否化為實際行動;據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以色列與波斯灣國家關係趨於緩和,引進阿拉伯國家的資本也許也會是理想替代方案。

《彭博》報導,中國國企「上海國際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已拿下以色列海法新港的經營權,而美軍第六艦隊在以色列停泊處很靠近「上海國際港務」經營的新港口,美軍擔憂軍情外洩。這次以色列標售海法最大港經營權之際,美國不想再錯失戰略據點,除了向以色列呼籲加強審查中資經營權,同時也號召美國企業出價。

雖然中方重申,沒有意圖藉投資改變區域政治勢力,目前也無中資出價競爭海法最大港經營權。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美方2015年曾參與海法新港經營權報價,以色列這次特地拉攏美資,一些美資企業也有表露興趣,但不確定能否轉化為實際行動。

消息人士指出,以色列和波斯灣國家關係趨於緩和,阿拉伯資本可能比中資更安全。目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土耳其都準備出價,以色列官方表示,會與國際外交、經濟代表合作,任何法人都必須經以色列當局准許才能參與競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