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上月中加強輸入管制 關務署:僅1.2萬片被否准報關

2020/10/06 17:50

加利科技以中國非醫用口罩混充MIT震驚社會,政府也加強對口罩輸入的管制。(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由於口罩國家隊頻傳混用中國口罩,上月16日起,口罩改列「輸入管制」貨品,加強口罩進口管制。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至9月27日止,約2200萬片口罩進口,僅1.2萬片被否准報關,大多數都確實遵守輸入規定。

關務署說明,進口醫用或非醫用口罩,均應先向經濟部貿易局申請輸入許可;進口醫用口罩,另應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醫療器材許可證或同意文件。

至於旅客方面,攜帶醫用及非醫用口罩低於250片,屬於自用不管制,超過部分除應向貿易局申請輸入許可;攜帶醫用口罩超過250片者,也應另向食藥署申請醫療器材輸入同意文件。

關務署統計,9月16日起至9月27日止,報運進口非醫用口罩共1980萬4460片,其中,報關時未申報貿易局同意文件證號,遭海關否准報關者共計1萬2100片;報運進口醫用口罩共243萬2500片,皆依規定取得許可文件,並無簽審比對不符情形。

關務署官員表示,非醫用口罩方面,經海關與貿易局電腦簽審比對,發現單證不符遭暫緩通關者,共有14萬6915片,主要不符原因有納稅義務人不符、申報幣別不符等,這部分若補證仍可放行。另,9月27日至今,新增約7000片被發現單證不符,同樣可補證放行。

官員表示,貿易局是自動發證,民眾申請補證很快就可完成,據統計,9月16日至9月底止,旅客共有8案被抓到要補證,有2案已補申請輸入許可,另外6案補證中;至於申請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或同意文件,因還要認定是否為醫材等,時間會較長一點。

另外,針對偽標MIT口罩方面,8月10日起至今日止,共查獲180萬5000多片,但9月24日起查獲數量已經非常少,可說是急遽下降;官員也提到,由於加強查緝下,中國進口口罩的數量已經呈現下降,關務署每天都會提供口罩報關資料給食藥署及貿易局,以利其管理進口口罩流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