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府叫不回!南韓大多數企業不願撤出中國

2020/10/06 10:28

根據南韓研究院數據顯示,自南韓在2013年推出U-Turn法案阻止企業在海外生產的勢頭以來,在與中國有所聯繫的數千家韓企中,僅80家韓企將部份業務撤回南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及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凸顯了企業過度依賴中國作為製造基地的風險,但南韓政府推動企業自中國返韓的努力卻無法取得成功,調查顯示多數的南韓企業仍不願自中國撤回,或是寧願將產線轉移至越南。

《彭博》報導,根據南韓研究院數據顯示,自南韓在2013年推出U-Turn法案阻止企業在海外生產的勢頭以來,在與中國有所聯繫的數千家韓企中,僅80家韓企將部份業務撤回南韓。

即使南韓政府今年稍早擴大回流補貼至服務業領域及IT企業,促使企業回國的吸引力仍有限。綜合跡象指出,那些考慮削減中國業務的韓企,正瞄準東南亞作為替代市場,顯示南韓終究錯失挽回就業的機會。

南韓中小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Bae Ho-young指出,南韓國內的門檻過高,包括勞動市場剛性化、聘用成本太高,以及一系列的環境法規限制。根據Bae在6月組織的調查顯示,在中國經營業務的7成韓企皆不願返回南韓,在越南經營業務的9成韓企也沒有返韓的計畫。

據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推動更高的最低工資、縮減工時,並增加聘用正式員工的舉措,經常被批評家指責為抬高經商成本且損害就業機會。根據國際勞工組織數據,2019年南韓工廠工人的平均月薪為3405美元,但這樣的薪資數目相當於2018年越南廠員工收入的13倍以上,且是2016年中國廠員工收入的4倍。

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商業經濟學教授Sung Won Sohn指出,南韓的生產成本始終過於昂貴,尤其是在出口方面。「在這個疫情主導的世界中,韓企必須留在中國或東南亞,以保持競爭力並維持在全球的市場份額。」

根據南韓進出口銀行數據,自2000年以來,已有23492家南韓公司在中國設立業務,新設立業務的韓企數目在2006年達到高峰,自2018年起,每年下減不到500家。

作為南韓重要企業的三星電子,也是在中國縮減產線並轉戰東南亞等地區的公司之一。三星已擴大在越南和印度的智慧型手機生產,同時關閉了在中國的部分家電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