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竹縣工業區土地交易熱絡 土增稅成長全國第2

2020/10/05 17:55

新竹縣今年1到8月的土增稅收跟去年同期比較,成長率是全國第2名,主要就是拜湖口、竹北等地的工業區有工廠進駐之賜。圖為湖口鄉境內正在新闢的鳳山工業區。(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今年1到8月土地增值稅累計實徵了25億3702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億8265萬元,稅收成長率高達37.1%,僅次於宜蘭,是全國第2名!縣府稅務局分析發現稅金的增加,主要來自於湖口、竹北等工業區的大面積土地移轉、也就是廠商進駐工業區所致,單筆土地增值稅在2000萬以上的就有13筆,1000萬到2000萬之間的有29筆,替新竹縣增加近9億的土增稅金,是縣府招商引資的具體成果。

縣府稅務局局長彭惠珠說,土地增值稅佔新竹縣全年總稅收的31%,一直是竹縣近年來地方稅入的大宗。近10年來的土增稅收入成績也始終亮眼,從1年10.14億元往上飆,一度曾有過34.5億元的表現。

該局分析今年1到8月的土地交易件數比去年同期多了459件,主要新增區域以鄉鎮來說,大幅成長落在新埔、新豐、湖口、寶山4個鄉鎮,竹北反而跟尖石、五峰2個原鄉同列為減少區。其餘的鄉鎮則都呈微幅成長的狀況。

但主要影響土增稅的稅收金額增長主因,還是受到非經常性且長期持有的大面積土地移轉所致,這類土地移轉交易案件都採最高稅率40%課稅,且多集中分布於湖口、竹北或是芎林的工業區,部分落在高鐵地區,這些多半是廠商進駐的效應,光這個部分,今年8月以前就替縣庫多帶入了近9億的稅收。

縣府直言,前述現象也導致境內很多的工業用地不足,所以產發處積極在新竹工業區旁新闢鳳山工業區以因應外溢效應,就連目前正在招商的AI智慧園區也歡迎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廠商前去問津,以解決他們想投資卻無地可用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