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纖吳東昇:不必搶做台積電 連台積電都要用紡織品

2020/10/05 17:21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今日發表與新光紡織合作製造的「無限衣」。(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老牌紡織集團新光合纖(1409)50週年,董事長吳東昇擘畫未來10年藍圖為RD intensive(研發密集),製程、原料、產品的多樣化催生新產品,他認為,加上創意、新意,紡織業有無限發展,並呼籲產業平衡發展:「不用大家都做台積電,連台積電都要用紡織品(晶圓擦拭布、無塵衣)。」

新纖今(5)日舉行《創立五十週年記者會暨藝術獻禮展》,邀請藝術家以新纖的環保紗創作〈無限延伸 〉〈環域航行〉兩件藝術品。吳東昇說,五十週年以兩件裝置藝術紀念,希望厚植公司文化,雖然新纖從是工業,但做出來的紗線也能成就美麗繽紛的藝術品。

新纖1970年桃園廠竣工落成,今年50歲生日的時候遇到疫情,吳東昇認為,現在資金行情支持經濟表現,「水退後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今年東京奧運沒辦有影響,明年也不一定可以辦成,而運動服飾用紗線是利潤較好的,幸好部分比賽開打,球迷可以在家看NBA,周邊產品,目前有急單回來,這卻也是不穩定的表現,明年第一季才能確認復甦,對市況仍要嚴陣以待。

吳東昇表示,新纖會持續擴大產能、分散布局,台灣布建新聚合設備,在泰國的產能要擴建一倍,偏好環保相關素材,今年初因配合當地政府政策關閉杭州廠,但與越南國營企業VN POLY合作案快速開出產能,這是新模式「共享經濟 」;中國也會覓地蓋廠。

吳東昇說,即使製造業難為,仍踏實謙卑,探索聚酯的各種變化可能性。今日發表與新光紡織合作製造的「無限衣」,布料、縫線、鈕扣到包裝外盒全都是聚酯做的,可以全部回收再製,希望由此建立零廢棄永續生態系,上市價格與時間待定。

新纖總經理羅時銓說,公司6、7、8、9月產能分別回到6、7、8、9成,有信心10月回到百分之百。最近有新車發表,工程塑料訂單成長。

新纖另一個積極耕耘的領域是3D列印,吳東昇看好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可以快速製成少量、特殊化的輔具,疫情中不少產品支持者與公司3D列印防疫面罩支架捐贈給三軍總醫院。

吳東昇說,新纖也有發展中空纖維,可以作為「酵母菌的家」,加速啤酒酵母發酵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