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交易黃金新顯學 元大期推黃金全系列商品

2020/10/05 13:31

2020年上半年,全球實體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黃金金融衍生性商品需求卻大幅成長。(元大期貨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的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上半年實體黃金的需求相較於去年同期減少了11%,然而,黃金金融衍生性商品的需求,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5.7倍,交易黃金期權商品成為交易新顯學。

 元大期貨(6023)推出的黃金全系列商品,包含元黃金正反5、台黃金期貨、美微型黃金期貨、美黃金期貨以及黃金選擇權,商品3大特色為雙向、槓桿、全時,元大期貨總經理許國村表示,去年以來黑天鵝事件頻繁,掌握國際事件與其帶來之影響,讓黃金商品成為最佳避險工具。

 元大期貨指出,無論是避險或是短線操作,若要跟上這波黃金潮流,黃金期貨是短線交易上相當具有優勢的標的,成本較低且多空皆可操作。一般來說,國際上黃金通用的計價單位為1盎司(美元),為了符合台灣民眾習慣的交易計價單位,因此有了以台幣計價,以台兩計量的黃金期貨。元大期貨推出的黃金系列商品中,羽量級的台黃金期貨,正是適合習慣使用台兩以及台幣計價的交易人,合約規格為1口10台兩,保證金大約需要新台幣4.5萬。

 海外的黃金期貨也有其優勢,交易量大、流動性足夠,以輕量級的美微型黃金期貨為例,合約規格是1口10盎司,需要約1100美元的保證金,約當新台幣33000元;重量級的美黃金期貨合約規格是1口100盎司,需要約11000美元的保證金,約當新台幣33萬元,交易人可以自由靈活運用槓桿來調整部位,以達到避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