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界最高!日內瓦公投通過 最低月薪超過12萬

2020/10/03 18:12

瑞士日內瓦今天公投通過,該城市的最低月薪應超過台幣12萬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瑞士日內瓦在今天公投通過,引進最低工資制度,最低工資為時薪23瑞士法郎(約新台幣736元),如果週工時為41小時的話,代表最低月薪為3772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2.1萬元),將是世界上最高的最低工資。

據《CNBC》報導,最低工資在本月就會開始實施。

日內瓦曾在2011年、2014年舉行是否施行最低工資的公投,不過2次都被否決,但這次得以以2/3的票數通過,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日內瓦的貧窮問題被暴露出來,甚至有數以千計的民眾必須仰賴救助才有食物可吃。

雖然日內瓦的最低工資看似羨煞眾人,但這也代表日內瓦是世界上最昂貴城市之一,美世諮詢(Mercer)今年的調查顯示,日內瓦世界上生活成本第9高的城市。

代表日內瓦跨境勞工的組織GTE主席查拉特(Michel Charrat)就表示,疫情的出現,反映了部份瑞士人已無法在日內瓦生活下去,而公投的通過,是日內瓦較底層民眾團結起來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