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採購進度大落後 美農業部長:中國可能無法達成協議目標

2020/10/03 17:14

美國農業部長帕度表示,中國可能達不到1月簽訂的協議的目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1月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簽成後迄今,中國對美國的農產品採購進度嚴重落後,美國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也在近日表示,中國確實有可能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的目標,而這牽涉到一些「非農業的貿易因素」。

據《路透》報導,帕度於當地時間2日、於威斯康辛州的酪農業合作社與當地農民座談時,對於中國能否達成貿易協議時表示:「我不確定他們能否辦到,不過他們有在努力達成」,中國採購農產品方面,出現一些「非農業貿易」的問題。

帕度並未在座談中表明,所謂非農業貿易的問題是什麼,而報導中列舉的問題,則包含美國企圖封殺抖音TikTok,以及取消香港特別經濟待遇等問題等。

在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在今年向美國採購高達365億美元(約新台幣1.072兆元)的農產品,比2017年、也就是美中貿易戰爆發的前1年的採購額多了50%以上,但是今年1月至7月間,中國採購的農產品總額僅86億美元。

《彭博》日前的報導則指出,若以中國對美國採購的全部產品來看的話,截至8月中國僅完成32.8%,要在9月至12月間採購共1150億美元的產品才能完成協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