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專家倡議:建立民主國家數位貿易區 對抗中國數位惡行

2020/10/03 15:49

美國專家提倡建立民主國家數位貿易區,對抗中國的數位惡行。(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近日發表《將數位貿易武器化—建立一個數位貿易區,以促進線上自由和網絡安全》(Weaponizing Digital Trade)報告,撰文者科內基(Robert Knake)提倡建立一個民主國家的數位貿易區,他說:「中國繼續其數位貿易中的惡行,將被完全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他說,如果美國不能提出一個可以跟中國專制模式競爭的具吸引力的方案,並說服其盟友加入,那麼中國將主導全球網路,一個侵犯隱私、實行審查、支持國家監視的網路世界將變得越來越普遍。

他告訴美國之音,「現在的情況是,幾乎所有構成美國數位經濟的企業都被禁止在中國開展業務,沒有臉書,沒有Google,微軟的運營受到一系列地方運營協議限制,實際上中國根本沒有從美國進入中國的自由流動的數位貿易」。

他補充,現狀是「中國的技術、中國的公司在美國自由運營」,「中國公司在Google網路商店、在蘋果的應用商店,阿里巴巴在美國賣其技術,中國電信可以在美國擁有網絡」。

他說,數位貿易區建立後,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損失會減少,而中國公司在美國市場會付出代價,「至少他們的商品會被課稅,會對那些商品徵收關稅,他們不能跟數位貿易區內的競爭者競價。如果中國繼續其在數位貿易中的惡行,他們將被完全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科內基在報告中指出,相對中國和俄羅斯,美國最重要的優勢是其盟友。因此,美國的最佳策略是跟民主國家合作,將它們的價值觀植根於數位貿易,把數位貿易跟促進開放的網路相連。而要做到此點就必須形成一個數位貿易區,將民主價值觀跟數位市場在線准入聯繫起來。

他強調,「在短期內,這是(美中)脫鉤的一種策略,創建一個市場,在裡面,民主參與者受到激勵在數位貿易區內生產商品。 從長遠來看,它將創造一種條件,使中國確信中國必須改變其行為」。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認為,網路世界被中國分成兩部分,一個是自由的,另一個是被控制的; 中國有8億網民,他們都在防火牆之內。這兩個網路世界是不對等的。中國政府以國家之力可以自由地運用自由世界的工具,來破壞自由網路的基石。

科內基說,他之所以用「武器化」來形容數位貿易,是因為美國有太多還沒有使用的「武器」;「美國和它的民主盟國有足以改變中國行為的市場准入的巨大槓桿,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未使用這些工具,因此,我建議數位貿易需要武器化以迫使中國改變其行為。」

科內基強調,必須放棄過去30年來期待一個信息自由流動的全球網路會改變中國的美好願望,「中國製定了不同的方案,建立了不同的互聯網,他們嚴格控制流入本國的數據,他們利用互聯網監視公民,並實行控制」,「因此,美國必須做的是,提出一個新的方案來打擊中國的方案,而不要繼續迷戀一個開放的、可互相操作的、可靠的全球互聯網的戲劇」。

他認為,對美國而言,此項計劃亦有緊迫性,因為「窗口期很短」,而說服歐盟加入該計畫是關鍵,他說,「歐洲越來越朝著自己的方向發展。10年內,我們真的會看到歐洲擁有一個跟美國和中國都不同的的網路世界,到那時,要將這些重新整合回來將非常困難。因此,現在是我們集中精力思考如何為此制定道路規則的時侯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