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白晝之夜今晚登場 台電修護處破天荒首度解密

2020/10/03 12:14

台電曾於2017年白晝之夜移師公館時首次跨界參與,徹夜開放大樓空間、結合藝術展覽演出,讓台電大樓化身「電光馬戲競技場」,跟大家在白晝之夜一起不睡。(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位於南港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旁的台電電力修護處成立至今36年,是確保全國電力穩定的核心秘密基地,但配合台北東區門戶都市更新計畫即將搬遷,說再見之前,台電今(3)晚將配合2020臺北白晝之夜,首度破天荒開放廠區,今年疫情衝擊下,台北與巴黎、多倫多、京都成為全球唯4舉辦城市,台電歡迎民眾前來感受跨夜藝術饗宴。

「Nuit Blanche白晝之夜」起源於2002年法國巴黎舉辦的全球夜間城市藝術祭,每年10月第1個週六舉行,跨夜舉辦、免費參加、公民參與為三大特色,作品橫跨劇場、馬戲、舞蹈、音樂、行為藝術、新媒體藝術等領域,透過藝術轉化都市空間,讓城市化身一夜限定的大型美術館,至今已有上百國城市串連響應;台電大樓曾於2017年白晝之夜「溫羅汀獨立寶藏」移師公館時首次跨界參與。

今年台北白晝之夜由曾操刀2017世大運開幕及聖火裝置的知名藝術家、「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藝術總監,號召國內外近百位藝術家共襄盛舉,活動地點橫跨捷運南港站到昆陽站,串起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台電修護處、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車站、極限運動中心、南興公園等7大場域,共呈現21件視覺裝置、50組表演團隊及9項周邊活動。其中,台電響應活動,首度對外開放設立近40年的修護處。

林昆穎說,活動籌備階段至南港現勘時,對北流隔壁偌大綠色建築物感到好奇,一問才知是台電修護處,又聽聞其因工作特性而有「電力遊牧民族」稱號與今年即將搬遷,認為可呼應南港「匯流」特性與白晝之夜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因而力邀台電響應,甚至將台電修護處獨立為第七展區,希望藉由開放場域凸顯其永續、守護特質。

林昆穎分享,接手白晝之夜率先想合作的藝術家,就是法國街頭藝術家JR,當選定以拼貼人物黑白肖像照的「裡外反轉藝術行動」(Inside Out Project)作品後,即決定放在台電修護處,「毫無懸念」。該作品此次由JR跨國與國內知名攝影師林科呈合作,拍下202位台電同仁肖像,並以每幅長寬各1公尺大小的黑白照片覆蓋於台電修護處建築外觀,向點亮台灣的電力無名英雄致敬。

曾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郭奕臣2009年曾獲邀參與加拿大白晝之夜,時隔逾10年,這次特別開心可在家鄉參與。郭奕臣說,台電修護處36年歷史充滿各種痕跡,「本身就是個巨大藝術品」。

郭奕臣此次作品將一顆小燈泡懸吊於修護處工廠內天車起重設備上,結合即時投影技術打造「光年1031」作品,抬頭可見如閃爍的銀河,希望觀者可從中感受,點亮燈泡背後藏著多少人的努力。

台電指出,白晝之夜今晚6點正式展開、延續12小時跨夜至明(4)日清晨6點,而台電修護處展區共設有10件視聽覺及表演作品,晚間6點半起也將舉辦4場特有導覽,由台電修護處同仁親自帶領民眾走進這座36年首度開放的電力秘密基地,歡迎民眾今晚一起來體驗最好玩的南港白晝之夜,詳情參考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uitBlancheTPE/)。

今年臺北白晝之夜以「南港通電」為主題,其中法國街頭藝術家JR與攝影師林科呈跨國合作,以202幅大型拼貼肖像,向電力無名英雄致敬,圖為活動主視覺海報。(台電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