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主黨若橫掃美國選舉大勝利 這3國亞洲國債得當心

2020/10/02 13:11

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剩1個月,各項資產的潛在波動也逐漸顯現。《彭博》指出,如果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民主黨也拿下2院的話,持有南韓、泰國、印尼國債的投資人可能要當心損失。

據報導,《彭博》對6個新興亞洲國家的國債市場進行調查,發現南韓、泰國、印尼是最受到美國國債殖利率變動影響的國家,其資本開放、貿易依賴程度較高亦是原因。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上週報告指出,民主黨若橫掃總統、參院、眾院勝利的話,聯邦支出可能大幅增加,使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在往後1個月內可能飆升30至40個基點。南韓、泰國、印尼國債相較美債變動幅度的比率分別為0.56、0.45、0.81。

另一方面,中國國債是最不敏感的,比率僅0.02。與美債低相關的原因為中國對外貿易佔GDP的比例相對較低,且外國投資人持有比例也較低。但由於中國債市最近被納入富時羅素(FTSE Russell)基準債券指數,海外投資者也不斷提高參與度,這種關聯性可能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