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啟全離開中國紫光後 下一步動向曝光

2020/10/02 08:07

高啟全離開中國紫光後,將創業再生晶圓公司。(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曾任台塑集團旗下南亞科總經理、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轉戰中國紫光集團5年約滿,10月1日起離開紫光集團,他的動向引起業界關注。業界不少人已知悉他的下一步動向,透露他仍將在中國武漢創業,將創立中國第一家再生晶圓的公司。

業界人士指出,中國沒有DRAM技術,身為國家隊之一的中國紫光,五年前挖角高啟全,打的如意算盤就是想藉由高啟全在DRAM的人脈與經驗,向美國等國際大廠取得授權或合作機會,發展DRAM技術,進而量產DRAM自給自足。

業界人士表示,美中貿易戰打翻紫光的算計,國際大廠紛給紫光閉門羹,中國發展DRAM計畫雖受阻,但對半導體自主化卻更積極,再生晶圓這塊領域是產業鏈的一環,投資額不多,也是中國目前還沒有出現的在地公司,很符合官方發展半導體的策略,高啟全取得中國官方的支持,加上部分自籌資金,相對容易市場創業。

業界人士透露,高啟全看好再生晶圓的市場利基,預計在中國武漢,創業中國第一家晶圓再生的公司,類似台灣的中砂、辛耘也有的產品線。再生晶圓並非製造IC不良品的再生,而是在半導體IC製造過程中,使用在製程監控(Monitor wafer)及檔片(Dummy wafer)用的晶圓,回收晶圓加工再使用,以降低測試用途的晶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