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突簽稀土行政命令 宣布全國礦業緊急狀態

2020/10/01 09:03

川普據報在參加競選活動途中簽署命令。(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一直是美國關注的議題之一,因為美國稀土化合物和金屬去年進口有80%來自中國。《彭博》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前往明尼蘇達州競選活動途中已簽署1項新行政命令,宣布全國礦業緊急狀態。

據報導,該行政命令指示內政部研究如何藉由《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加快礦山開發。該法案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已被政府用來加速生產醫療用品。

在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中國可能限制稀土出口一直是個隱憂。白宮去年便已命令國防部促進生產稀土磁鐵,此材料廣泛應用在電動車、風力渦輪、飛彈制導系統等領域中。本月初更有2名國會議員推出跨2黨立法,旨在減少依賴中國稀土。

除了美國,歐盟執委會也曾承諾要在年底前建立稀土聯盟,同樣朝不依賴稀土進口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