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政治局勢成風險 各國央行好頭痛

2020/09/30 21:23

美國劍拔弩張的政治局勢是各國都在關注的議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劍拔弩張,作為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這並不會是僅止於美國國內的事情,瑞銀(UBS)的調查就顯示,目前各國央行普遍認為,美國政治緊張是影響經濟的因素之一,其程度已經可與全球景氣放緩等重要議題並列。

《路透》報導,瑞銀調查來自各國央行的30位理事會成員後發現,42%認為,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包含封鎖措施捲土重來等,是衝擊經濟的主要因素,如果把「疫情」的選項抽掉,則81%的理事會成員表示,擔憂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在過去2年間,貿易戰也是各國央行理事會成員對於經濟前景最擔憂的事情。

在貿易戰之後,全球經濟放緩、通縮捲土重來、美國政治局勢成為各國央行的主要經濟擔憂因素,比例為72%,在去年時,會把美國政治局勢當作值得擔憂的因素的各國央行理事會成員,比例還不到36%。

這是因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不單只是白宮易主與否的問題,也會牽涉到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貿易戰的問題。

在非經濟憂慮的部份,除疫情外,各國央行已連續第2年認為,固定收益市場的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是他們對影響央行外匯存底前景的最大憂慮,比例為69%。

而在外匯存底的部份,調查發現,過去1年來,各國央行外匯存底增持最多的幣別為美元及人民幣,而美元佔主要央行外匯存底的比重則從71%降至67%,不過仍代表美元絕對的貨幣儲備地位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