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美豬換貿易協議? FT:大選前幾乎不可能

2020/09/30 18:33

金融時報認為,目前美國可能有許多比台美貿易協議更優先要處理的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開放美豬的決定引起巨大爭議,目的是為了消除台灣與美國貿易談判的障礙,但是《金融時報》(FT)認為,與美國的貿易協議幾乎是不可能的,至少要到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可能才有機會。

報導引述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的說法,指出目前關鍵就卡在由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領導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上,儘管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商務部、副總統辦公室都在向USTR施壓,但是USTR幾乎不為所動,甚至連「台灣」都不太想提。

USTR之所以不願與台灣對話,理由是不想破壞已經簽成的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該協議中,中國承諾對美國進行鉅額的農產品採購,這對美國總統川普能否成功連任而言也十分重要。

報導指出,比較有可能的是,比照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的貿易協議那樣,在WTO的框架下完成,鑒於當前美中局勢,美國總統大選後,與中國的貿易協議的重要性可能消退,最理想的狀況是,美國能夠在WTO的框架下與台灣簽協議,這也能讓澳洲,日本等國起到骨牌效應,因為這些國家也想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不過報導提到,鑒於當前華府動盪的局勢,如果有個事情需要分心的話,台美貿易協議仍可能被束之高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