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禁令早已警惕?日經爆:中芯瘋狂囤貨中

2020/09/30 12:29

《日經》消息指出,中芯正在努力囤貨中,以防美國潛在的新禁令。(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近日傳出將制裁中芯國際(SMIC),要求美國晶片製造商須取得證照,才能向中芯供貨。《日經》消息指出,中芯正在努力囤貨中,甚至幾個月前就已為潛在的美國禁令進行準備。

《日經》引述多位業界知情人士指出,中芯目前對美國、歐洲及日本供應商的採購量,已超過2020年1整年的需求。這些採購產品包括用於關鍵製程的蝕刻、微影設備,以及晶圓清洗機、測試機台等,而中芯已囤積超過1年所需的消耗性元件,這些元件必須定期更換,以確保設備正常運行。

消息人士指出,中芯甚至與其他中國晶片製造商合作,創立1套儲備(元件)共享系統,並已建立1個中央倉庫來儲存這些零件。

報導引述1位知情人士指出,自今年年初以來,中芯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當時業界意識到,川普政府恐進一步限制華為的非美系供應商使用美國技術,而這樣的情況也確實在5月發生。

這位知情人士稱,有鑑於此,中芯急忙為晶片生產設備採購大量備用零件,以防美國真的祭出禁令,業務還能維持一段時間。

1位來自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的消息人士表示,中芯對於囤積設備非常迫切,且向他們擴大訂購更多設備,已經超過中芯目前擴張計劃所需的數量,「我們已經交付了一些設備,但年底前還有更多的訂單需要交付,現在我們不確定是否還能向他們發貨,但我們知道中芯今年以來一直在與美政府溝通。」

對此,中芯國際並未回覆《日經》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