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最幸福國家」共創可信賴供應鏈 台芬經貿會議談5G、AI合作

2020/09/29 17:07

台芬蘭經貿會議討論共創可信賴產業鏈(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以教育、創新、綠能聞名的歐洲國家芬蘭,與台啟動經貿對話。經濟部表示,台灣時間28日舉行第6屆台芬蘭經貿對話會議視訊會議,由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與芬蘭就業經濟部副部長Petri Peltonen共同主持,討論包括5G及6G、資訊安全、循環經濟、能源及市場進入等經貿議題。

台芬經貿會議是台灣與芬蘭在經貿最高層級對話,本次會議因疫情改為視訊召開。陳正祺表示台芬皆重視教育、循環經濟及再生能源等,雙方深具合作潛力。

陳正祺特別指出,因疫情及美中貿易造成國際供應鏈新局,建立可信賴供應鏈的重要性也大幅增加。芬蘭是全球無線通訊產業的重要推手,深具軟體研發能力;而台灣在資通訊及半導體產業具強大製造能力,且智慧財產權保護完善,雙方可在AI、IoT及5G等產業發揮優勢互補,共同開發商機。

Peltonen副部長肯定台芬在科技產業的合作成就,尤其在5G、6G領域已有長久合作基礎,例如我聯發科在芬蘭設立研發中心,北科大及台灣大學等均與芬蘭進行學研合作。他也肯定台灣在該領域是芬蘭重要的合作夥伴。

經濟部表示,台芬雙方於會中簽署新的促進投資合作備忘錄,此備忘錄的簽署有利未來雙方續強化投資與產業合作,共同協助業者拓展商機。

芬蘭是我在北歐第3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總額為6.26億美元。

而截至今年7月芬蘭來台投資約573萬美元,知名企業包括通訊電子設備商NOKIA、船舶動力機具製造瓦錫蘭集團(Wartsila)、造紙設備製造Metso及軟體業ROVIO等。我商在芬蘭投資主要為資通訊產業,知名廠商如聯發科、鴻海、光寶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