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煤減排四部曲!中火10月起將擴大自主減煤

2020/09/29 17:00

台中電廠自今(109)年10月1日正式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空污季期間不但限制全廠運轉機組數,甚至進一步限制實際發電量。(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電廠10月1日起正式進入「減煤減排4.0」時代!台電表示,因供電情勢更趨穩定,從10月1日起進入空污季後,中火將正式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將限制全廠運轉機組數,甚至進一步限制實際發電量;中火空污排放量5年來已減少超過5成,中部地區PM2.5今年1至8月平均濃度為歷史最佳。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目前採取「空污季運轉8部,非空污季運轉9部」的運轉模式,預計10月起進入空污季後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運轉機組數從原承諾的8部機組,減少為7部機組,而總發電量將不超過6部機滿載發電量約330萬瓩,與過去空污季8部機運轉發電量440萬瓩相較,等於再減少2部機組的發電量。

台電說明,供電情勢自去年起逐步趨於穩定,已持續1年以上維持供電燈號綠燈,因此確保供電無虞的同時,有信心可以為改善空氣品質做出貢獻;台電從106年開始即配合環保署空品預警進行降載,只要不影響供電,在空氣品質不良的時候,盡量讓火力機組降載,中火從106年11月至109年8月,共降載1056次,減發超過120億度電。

台電指出,從配合空品預警降載的「減煤減排1.0」,台電進一步確立台中電廠空污季不特定機組停止運轉、限制全廠運轉機組數的模式,進入「減煤減排2.0」,空污季只運轉8部機組。從107年起,台中電廠10部機組同時運轉的天數較前1年減少近4成,去年10部機組同時上線運轉的天數更是歸零,正式告別「全廠火力全開」的時代。

台電去年9月起更採取「減煤減排3.0」環保停機措施,進一步擴大減煤減排,在不影響供電的前提下,讓1整部機組完整停下來。台電統計,去年台中電廠減發66.4億度,為前年減發度數的2.2倍。

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顯示,台中市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濃度創歷年同期新低,空氣品質指數(AQI)大於100、空品不良的天數為19天,為歷年同期最少。台電也感謝台中市盧秀燕市長,今天透過臉書肯定中部空氣品質改善「為歷年最佳」,正如台中市盧市長所言,改善空品「已逐漸展現效果」,台電證明「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可以雙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