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拚求生 投資中企力圖打造本土供應鏈

2020/09/29 15:47

華為加大投資中企,志在打造中國本土的供應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遭到美國制裁,如晶片等許多先進產品取得受限,為因應此危機,華為去年就成立的專門的投資公司,投資中國的科技業者,但是出此招後的前景,依然難被外界看好。

《路透》報導,公開資料顯示,華為於去年4月成立了「哈勃科技投資公司」,目前已經藉由買入股份的方式,進行了17宗投資案,投資的公司多數是與晶片行業有關的初創企業,少部份已成為華為的供應鏈之一。

華為投資的企業包含VCSEL感測器廠縱慧芯光、RF濾波器廠好達電子、用於無線網路基地台的ADC廠思瑞浦微電子、軟體原始碼代管服務平台Gitee的開發商開源中國等,哈勃通常都會買入該公司5%至10%的股份。

報導指出,這反映了華為的投資方向出現改變,過去華為收購的主要為外國公司;1名華為前員工就透露,華為過去喜歡自己研發,因此投資是最後手段,故以歐美的公司為主。

然而華為投資中國企業,推動本土科技業發展的構想並不為外界看好,報導引述的部份專家甚至認為,在應對晶片缺口方面,華為這些作法與什麼都沒錯沒有差太多,主因是這些企業多半年輕,規模小、且不具國際競爭力,如縱慧芯光成立於2015年,好達電子的RF濾波器仍無法應用於最新的5G手機上。

然而1名中國晶片業投資人向《路透》直言,對華為而言,他們的選擇並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