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ikTok、WeChat禁令被擋!美法官:川普政府未能證明威脅性

2020/09/29 10:12

美國聯邦法官指出,川普政府未能證明這些中國應用程式足以到威脅美國國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WeChat)的在美禁令再被美國法院擋下,對此聯邦法官指出,川普政府未能證明這些應用程式足以到威脅美國國安。

《彭博》報導,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週一在1份法庭文件指出,他已阻擋了針對TikTok的下載禁令,因為政府在援引緊急權力法頒布的禁令上很可能已越權。美國另1位地方法官畢勒(Laurel Beeler)也在本月19日阻擋政府對WeChat的類似禁令。

法院判決顯示,儘管法官同意中國會構成威脅的這一觀念,但川普政府尚未證明這些應用程式存在問題。尼柯爾斯指出,儘管美國提供「充分證據」指出中國對國安構成威脅,但在TikTok帶有威脅的證據上卻「不夠充實」。

畢勒也在9月19日的臨時禁制令指出,儘管川普政府確立中國的行動引起重大國安隱憂,但足以證明WeChat禁令能有效解決疑慮的證據卻非常貧乏。

尼柯爾斯表示,川普援引的緊急權力並未允許他禁止「資訊素材及個人通訊」,而TikTok主要是用於分享影片、照片、藝術及新聞,不太可能涉入美國間諜法的範疇。他指出,川普禁令將對TikTok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侵蝕該應用程式的競爭力。

報導指出,尼柯爾斯的裁決為TikTok帶來了緩衝,但這仍不代表最終結果,TikTok仍面臨11月12日的最後期限,期限前需將在美業務賣給1家美國公司,否則將面臨進一步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