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企業主不救民眾 彭博:60%民眾遭中國政府「放生」

2020/09/28 20:46

在中國繁華的表象下,依然有大量民眾苦於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疫情過後,雖然外界多關注在中國驚人的經濟反彈,但是專欄作家Shuli Ren在《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上撰文,直指中國政府只救助企業主,不救助一般民工,形同「放生」社會上60%的底層群眾,為「K型復甦」,加劇了中國原本就已十分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

中國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數據驚人,兩位數是常態,由西南財經大學領導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研究項目顯示,年收入超過3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0萬元)的民眾今年賺了更多錢,香奈兒(Chanel)、LV等高端品牌甚至還調漲了價格。

但與之對比的是,佔全國60%、年收入不足1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3.4萬元)的民眾,在今年上半年財富呈現縮水,研究機構Gavekal Dragonomics認為,這些人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1.35兆人民幣。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Shuli Ren指出,這是因為中國政府認為,相較於一般的消費者,他們對企業有較大的控制力,因此與其他國家向民眾發放現金的措施不同,甚至沒有特別的失業救濟,中國採取的是推動如鐵路或電信等建設,形同是寄望於「涓滴經濟學」中。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的「城市失業率」為5.6%,比2月的6.2%進步,但是這些統計幾乎不包含民工,在中國,1座城市中常常有1/3的工作人口為民工,多數從事較低薪的工作,在官方書面上,這些民眾從來沒有進到都市過,也是疫情中受創最嚴重的一群,許多人最後只能回老家務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