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出拳重擊中芯 4大變數壓抑台股

2020/09/27 11:52

台股。(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決定制裁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重擊中國半導體自製供應鏈,法人指出,美國封殺中芯,雖然台廠可望有轉單效應,但美中關係緊張對台股氣氛投下變數,短線台股面臨美國總統大選、美元匯率走強、兩岸關係、長假效應等不確定因素,建議投資人審慎因應,適時降低持股水位。

 

美國大刀揮向中芯,外資看好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為三大受惠台廠,可望獲得轉單,不過,台股近期隨美股回跌,外資對台股期現貨操作同步偏空,對台股走勢帶來不小壓力。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受到美中與兩岸政治形勢變化的干擾,觀望氣氛漸濃,外資不僅在現貨持續賣超,在期貨部份亦出現少見的減碼動作,美國總統川普選舉策略方向牽動台海情勢,加上現階段台股來到歷史相對高點,使得近期股市拉回修正。

 

觀察台股資金面,根據證交所統計,近一週外資賣超幅度擴大,累積賣超金額逾718億元;廖哲宏表示,近期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走低、外資持有0050反的金額創高、借券賣出餘額上揚至6月份的水準,以籌碼面走勢推論,顯然對近期盤勢走高形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在非經濟因素方面,美中貿易與兩岸關係為現階段的觀察重點,加上美國大選的影響仍待時日去化,以及技術面的壓力,短期台股走勢偏向保守。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表示,上週美國股市持續修正,連帶拖累國際市場表現,建議投資人可以進一步觀察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中國十一長假期間的武力宣示等大事件,隨著中國十一長假即將來臨,這次中國長假對於武力宣示的展現,預期更加明顯,對市場投資氣氛,增添不確定感,同時也應留意國際資金變化,由於短線美元匯率走強,國際資金槓桿操作抽出,將回流美國市場,短線也需觀察美元匯率何時反轉,國際資金才有機會重新回流台灣與新興市場。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台股展望仍要看美股、美元匯率走勢、總統大選與產業淡旺季變化,提醒留意波動風險,建議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明朗前,降低持股部位,或從跌深個股中尋找股價落底且具投資價值之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