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殺紅眼!今年累計賣超台股7千餘億元

2020/09/27 07:46

上週外資賣超金額達719億元,也使得今年以來,外資累計賣超金額突破7千億元大關!(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9/21-9/25)外資大砍台股、一周賣超金額達719億元,也使得今年以來(截至9/25),外資累計賣超金額一舉突破「7千億大關」、高達7037億元。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認為,近期外資大舉出脫持股,主要受到國際經濟及全球疫情影響,但台股基本面良好,相信未來仍可吸引外資回籠加碼。

 台股上週受到美股不利衝擊,下跌摜破支撐,終場以12232點作收,一週下跌642點,其中,外資週賣超金額高達719億元。

 若將時間拉長,今年以來,外資累積賣超已經超過7千億元;從資料顯示,過去歷年來,外資賣超最嚴重是2018年的3,580億元,這原本是史上最大賣超年度,但今年賣超力道已經遠遠超過,甚至接近兩倍之多,換言之,2020年勢必打破2018年的紀錄,成為外資史上最高賣超台股之年度。

對於外資今年以來賣超突破七千億元,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主要是3月單月賣超達3590億元,當時受到肺炎疫情影響,釀成全球股災,使得外資大舉賣股變現;其他因素還包括美中關係惡化等。

 不過,證期局指出,今年外資賣超創新高紀錄,並非台股本身出了狀況,而是國際外在環境因素導致,尤其,儘管外資大賣台股,但若以持有台股市值來看,目前外資市值佔比達42%,遠遠高於四、五年前的30%。

 其次,證期局強調,過去這段期間,雖然外資賣超台股,但可以看到本土資金逢低進場,使得台股指數可以順利突破歷史新高,尤其,不少散戶投資人進場,顯示國人對台股相當有信心。 

 官員強調,截至今年8月底,集中市場的本益比約20.66倍,現金殖利率達3.29%,另外,上市櫃公司今年8月單月營收、較去年同期增加2.06%;整體來看,台股基本面佳,體質也良好,未來仍可望吸引外資回籠加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