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會擬撥7378億 補貼半導體產線回流

2020/09/27 08:00

美國國會擬在新財政年度編列美國半導體產線搬家補助費。(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美中科技戰升溫之際,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研擬提撥250億美元(台幣7377.5億元)補貼,鼓勵美國企業將晶片生產設備移回美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對美國當局而言,挹注大筆補助經費到任何產業都非比尋常,然而華府亟思保護自己的高科技產業,擔心太多由中國代工終將危及國家安全與軍事實力。

報導指出,根據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報告顯示,在2019年的銷售中,美國半導體製造業者控制47%的全球市場,居次的南韓企業佔19%,日本公司10%。

但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推估,美國晶片製造業者僅生產全球半導體12%,且多數為專精電路設計的無廠公司(fabless companies),包括輝達與高通,這些公司將產品委由台灣與其他國家代工。

相較之下,全球使用的晶片中,15%為中國製造,而且預料10年間將成長至24%,使得中國可望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國。美國希望遏阻該成長趨勢,因此計畫在10月開始的2021財政年度納入上述補貼預算。

根據兩黨支持的該法草案,聯邦政府將對於每個投資半導體廠房與研究設施的項目,提供最高30億美元的補助。打造1間半導體廠房恐斥資高達100億美元,該構想是成立150億美元基金,為期10年。

美國國會也考慮提供國防部資金。美國國防部希望提撥50億美元,用於製造專門用於國家安全的晶片,另外提撥50億美元用於該領域的整體研發。此外,美國各州與市政府將透過提供稅務減免等措施,給予晶片生產業者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