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真的!河北率先立法反飲食浪費 違者最高罰4萬

2020/09/26 22:51

河北邯鄲市一家餐廳鼓勵顧客節約飲食的牌子。(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發動反舌尖浪費運動,表示對餐飲浪費「怵目驚心、令人痛心」!河北省人大常委會近日審議通過中國首部管治餐飲浪費的省級法規,其中包括政府部門建立投訴舉報制度、餐飲經營者應提醒顧客簡約用餐,若誘導消費者過量點餐或這至最低消費,最高罰款1萬人民幣(台幣43510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北省制定的「反對餐飲浪費規定」共37條,預定11月實施。除禁止廣播、電視、網絡製作、播出暴飲暴食、鋪張浪費的節目與影片外,也要求婚喪嫁娶與宴請從簡,公務活動嚴禁以會議、培訓為名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學校與幼兒園設立獎勵機制,引導學生珍惜食物,餐飲業者則建立顧客簡約用餐制度。

報導也說,廣州近期也計畫立法制止餐飲浪費。根據其上週公佈的「徵求意見稿」,餐廳不得設置最低消費額,否則罰款1000元人民幣。

習近平近期一方面要求制止飲食浪費,一方面提倡以消費拉抬經濟的「內循環」政策,兩者顯然自相矛盾。

獨立學者吳祚來也說,相關規定實施後,民間勢必引發不少衝突。他說,「疫情導致餐飲行業收入銳減,現在這麼一搞,人家都不知道怎麼做菜了。有些人點多了,那怎麼辦?如果能打包拿回去那也可以,不允許帶回去,你不吃了,也算浪費,會帶來很大麻煩,給民間造成很多矛盾衝突和困惑」。

他也指出,執法部門的積極性將與利益掛鉤,「如果地方執法機構有利可圖,就會一直做下去。執法部門一出門想著的是如何能賺一點錢回來。但是想想看,這麼大的一個數字,一家飯店一天能賺多少錢?」

他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央把糧食問題下壓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壓力大,只好端出這樣的政策,將壓力壓到民間社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