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震盪 元大台灣50反1ETF規模大增破千億元

2020/09/26 16:00

台股震盪,元大台灣50反1ETF規模大增、飆破千億元,投信提醒投資人應了解ETF產品再投資。(元大投信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期台股高檔震盪,更曾一口氣重挫逾300點,元大台灣50反1ETF(00632R)規模迅速突破千億元,9月23日規模則達1032億元,但元大投信提醒,反向ETF的確可以放大獲利,但不適合長期持有。

元大投信解釋,因為產品設計的關係,槓桿/反向ETF適合運用在短期有明顯趨勢的市況,以今年股票市場來說,3月很適合運用股票反向ETF,而4月以後可用股票槓桿ETF來放大獲利,但市場多數期間處於區間震盪,並不適合長期持有槓桿/反向ETF。

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想入手槓桿/反向ETF得謹記四個要點,第一,槓桿/反向ETF產品架構較一般投資於現貨的ETF複雜,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除須具備一定交易資格外,且須簽署風險預告書,證券商才能接受委託。

第二,目前國內槓桿/反向ETF產品架構,是透過基金資產部份資金投資於期貨,以儘可能追蹤標的指數單日正向倍數報酬或單日反向倍數報酬目標,若持有槓桿/反向ETF超過1天則累積報酬會深受市場波動及複利效果影響。因此槓桿/反向ETF是每天都需要檢視且適時調整部位的投資,只適合做為短期操作,投資人進場前一定要先設好停利停損點,並嚴守紀律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

第三,ETF為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基金,因此有「市價」與「淨值」差異。一般投資人透過證券商於集中交易市場買賣交易價格為「市價」,「淨值」是ETF的真實價值,市價高於淨值,稱為溢價;市價低於淨值稱為折價,由於市價會受到諸多市場因素影響,正常情況下,市價會往基金淨值靠攏。因此投資人須注意折溢價情形,避免只看市價而誤判真實價值。

第四,目前國內的槓桿/反向ETF投資市場範圍涵蓋股票、債券、商品、外匯等,而每個市場又各有不同特性。以股市為例,通常單日有漲跌幅限制,但當大盤指數長期報酬率翻倍,長期持有反向一倍ETF者,會面臨基金淨值大幅減損。此外像商品類期貨價格波動較大,因此若標的期貨單日下跌50%,槓桿兩倍ETF會有淨值歸零的風險。但若真有此種情形發生,基金淨值減損為零或負數對投資人最大損失是投入的本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