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手機業務近陣亡 中媒透新野心:成為特斯拉挑戰者!

2020/09/25 21:32

華為被認為可能將涉足汽車製造,並有望在未來挑戰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認為,中國通訊設備廠華為的手機業務,恐因美國的晶片封殺而「陣亡」,但中媒指出,華為除了通訊業務外,其已具備幾乎所有生產智慧汽車所需的能力,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更曾在去年宣稱,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能做到的任何事,華為都可以做,顯示華為未來可能在汽車市場上,成為能跟特斯拉較量的挑戰者。

中媒《財新》今(25)報導,華為被認為可能將涉足汽車製造,並有望在未來挑戰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據報導,華為涉足汽車相關的技術研究,始於2013年,當時該公司設立了開發以網路為基礎的汽車APP部門。至2019年,華為宣布該公司成為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的計畫,並成立了專注於智慧汽車解決方案的汽車業務部門。

報導指出,華為的汽車業務包括智慧駕駛、智慧駕駛座平台、智慧網路、智慧電氣和雲端服務,華為的消費者業務部門,則致力於將汽車APP,與華為的其他行動服務相聯繫。而儘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表示,華為沒有計畫生產汽車,但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仍在去年宣稱,特斯拉能做到的任何事,華為都可以做。

還有消息人士表示,華為的目標,是成為智慧汽車的軟硬體一條龍式供應商,華為也希望尋求在汽車業中的主導地位,而全球的一條龍式供應商只有2、3家。其他消息人士稱,華為一直在積極招聘主要汽車廠的人才,如德國的博世公司(Robert Bosch)。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華為需要,即能迅速建立由數千名專業人員組成的汽車團隊。

報導稱,出於華為主要的電信設備和手機業務,正在全球面臨越來越大的阻力,該公司需要新的汽車業務的支持。而華為已在今年5月,和中國一汽集團、長安汽車、上汽集團、北汽集團、比亞迪汽車等18家中國車廠,就5G應用進行合作。截至今年9月,中國由20家車廠生產的150多種車型,也採用了華為的HiCar智慧駕駛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