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案勞檢口罩國家隊 職安署準備中

2020/09/25 14:18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醞釀規劃專案勞檢防疫物資國家隊廠商。(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先前經查有未給勞工補假、全月無休假等情事,因應該案,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正規畫全面專案勞檢口罩、酒精和防護衣等防疫物資國家隊廠商,目前先進行法遵訪視輔導作業,了解廠商遵法狀況。

加利科技負責人林明進一度指出,為了應付龐大的口罩徵收量,不得不使員工幾乎毫無休息假日地持續工作,新北市政府勞檢處勞檢後發現,廠商有使多位員工單月加班總時數達100小時,以及整月上班無休假等情形。

因應肺炎疫情的防疫物資生產,適用勞基法因應天災事變界定,亦即該段期間工作時間可不受1天工時最長12小時、單月加班上限46小時等限制,也可要求勞工停休例假、國假和特休假,後續再另補假給勞工;廠商在實施的24小時內必須向地方政府核備。

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適用天災事變等彈性不等於毫無約束,在位於新北市的口罩國家隊廠商出狀況後,即著手規劃勞檢相關事宜,申訴案件立刻處理外,目前正在進行法遵訪視,了解、輔導防疫物資國家隊廠商有否完成核備程序、給予加班費、給予補休等;法遵訪視階段完成後,將視情況全面專案勞檢。

防疫物資廠商適用勞基法天災事變上的界定,但在雇主延長工時後,應在開始後的24小時內通知工會,沒有工會則要報給當地主管機關,才算有走完行政程序。延長工時後,距離下1次上班,必須相隔12小時,也就是假設1名勞工當天工作到晚上11點,隔天就不可能上早上9點的班,雇主必須調度。根據勞基法第40條,雇主為了因應天災事變而停止勞工休假,必須加倍給加班費,且在事後給補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