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調節賣壓湧現 下週指數續整理

2020/09/25 14:38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台股受到美國股市出現比較明顯拉回的情況之下,指數也是呈現拉回修正。本週的指數終場是呈現跌破的狀況,在整個指數拉回修正的過程中,目前來講,短期的均線,5日、10日、月線在本週正式跌破,甚至說本週來看的話,季線也是近3個月以來,首度遭到跌破的情況。

整體而言,從線型架構來看,目前的趨勢在短期均線偏向弱勢的情況之下,加上禮拜四指數呈現帶量下殺,所以短線上獲利調節的賣壓明顯湧現。對於指數的看法,在均線架構比較偏向弱勢的情況下,應該下週指數還是有持續整理的機會。

另外,我們觀察到整個國際股市的狀況來看,也發現說,近期來講,整個美元指數已經開始出現比較明顯轉強的訊號,所以,近期的亞幣也出現明顯貶值的情況。台幣本週來看,也是呈現給先升後貶的狀況。上半週曾經一度升值超過29元,但是近期來講,在央行尾盤助貶的情況下,最近也收到29.3元。近期來講,台幣的升值趨勢也呈現趨緩,所以整體來看,對於資金面來看,也是比較不利的狀況。

另外,我們再從法人動態來看,發現說,近期來講整個外資,在禮拜四也出現大幅度的調節。本週以來,外資也是持續減碼,在外資持續減碼的同時,加上投信9月份以來,也加入獲利調節,再經過3天就進入第3季,在投信近期來講,本季的操作績效不錯的情況之下,不排除在後續的季底之前,應該會有結帳賣壓持續湧現。

外資跟投信都持續站在減碼方向,反倒是說,整個政府基金來看,近期來講,透過整個股價拉回的過程中,出現比較明顯加碼的動作,也是呈現大盤後續下檔支撐。不過整體而言,從線型、籌碼架構來看,都是比較偏向弱勢格局。

那下週來看的話,應該還是維持秋節長假效應的觀望氣氛,預期指數空間應該會是比較偏向弱勢。因為觀察到過去來看,在秋節前最近15年上漲機率大概只有43%,所以說上漲機率不高,我們認為說,預期近期的盤勢上,應該還是會維持整理的狀況。

在整理的過程中,短線上來看,可以觀察到整個旺季的族群,過往經驗來看的話,中秋節前後的指數,大概食品跟百貨類股,在中秋節前後,應該是比較有機會上漲的情況,過往經驗來看,上漲機會高達60%,所以說短線上這2個族群,食品跟百貨可以再做觀察。

另外,近期因為進入比較相對偏涼的情況下,全球疫情再度起來,相關的疫情概念股,譬如,像疫苗的族群,或者是說,相關的醫療手套的族群,短線上也可以再觀察。畢竟近期相關醫療手套的乳膠,近期的報價呈現封盤,所以後續來看,應該還是可以留意這個題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